{singhi}
WebAssembly 系列 - 速度

这是系列的第五篇,如果你还没有阅读之前的内容,我们建议你从头开始。

上一篇,我说过了,对于编程语言是选择 WebAssembly 还是 JavaScript 并不对立。我并不希望大量的程序员会去编写全 WebAssembly 代码。

因此,这里择偶问题不需纠结。然而,我们希望的是,一些程序员会将部分的 JavaScript 代码切换为 WebAssembly 版本。

例如,React 团队可以将涉及协调算法的那部分代码使用 WebAssembly 来实现。用户无需关心这些,现有的应用会照常运行,只是它们会从 WebAssembly 中得到很多益处。

用户将对 React 团队的切换行为感到满意,因为 WebAssembly 使得他们的应用更快了。但是,究竟是什么使得它如此之快呢?

今日的 JavaScript 性能如何?

在我们去了解 JavaScript 和 WebAssembly 之间的性能差别之前,需要理解 JS 引擎的工作机制。

下面这张图,对于一个 Web 应用启动时的性能表现给出了一个粗略的钩勒。

Js 引擎用于执行这些任务所需花费的时间取决于页面使用的 Js 脚本逻辑。这张图并没有完整地展示出执行的各个阶段。相反,它只是宏观地说出了对于一个相同的函数,Js 和 WebAssembly 各自如何处理。
当前 JS 引擎处理任务涉及的 5 种内容
当前 JS 引擎处理任务涉及的 5 种内容

每一条段展示了对应具体任务的耗时长短。

  • 解析 —— 将源代码处理为某种解释器可以运行的东西,其所耗的时间
  • 编译 + 优化 —— 基线编译和优化编译耗时。某些优化编译不在主线程,因此不包含在此处
  • 反优化 —— 当假设不成立时, JIT 将撤销优化编译到基线、再优化所耗的时间
  • 执行 —— 运行代码耗时
  • 垃圾回收 —— 清理内存耗时

有一点需要注意,这些任务并非存在于离散的区块,或者说它们不是顺序的。相反,它们将是相继被处理的。解析完一点,执行一点,然后编译一点;接着,又一小点被解析,然后被执行,如此云云。

这种方式使得早期的 JS 在体验方面有了较大改善,这个过程看起来像是这样:

过去的 JS 引擎,只涉及 3 种类型的工作,这要比现代的 JS 引擎消耗更多的时间
过去的 JS 引擎,只涉及 3 种类型的工作,这要比现代的 JS 引擎消耗更多的时间

刚开始,只使用解释器来运行 JS。后来,JIT 出世了,Js 的执行速度又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相应的代价就是开头的监控和代码编译需要消耗一定的时间。如果人们还是像早年那样开发 JS 程序,解析和编译的时耗会非常的短。但是,性能的飞跃导致人们开始创建更大的 Web 应用。

这意味着还有可优化的空间。

如何衡量 WebAssembly?

相对传统 web 应用,基于 WebAssembly 的应用表现如何呢? 这里有个粗略的估算。

处理 WebAssembly 涉及的 3 种类型的工作,时间比上图更短
处理 WebAssembly 涉及的 3 种类型的工作,时间比上图更短

对于不同的浏览器,处理这些阶段的方式会稍稍不同。这里使用 SpiderMonkey 作为我们的模型。

获取

这个没有在上图中体现,但是要将文件从服务器拿到本地显然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因为 WebAssembly 是非常紧凑的,至少比起 JS 是如此,获取它相对快一些。即便 JS 被压缩后,体积会显著减小,以二进制呈现的 WebAssembly 依然较之更小。

这就是说,WebAssembly 的加载时间比较少,在弱网环境下尤其明显。

解析

一旦到达浏览器,Js 源代码就被解析为 AST。

浏览器往往惰性地处理这件事,只解析马上需要用的那些代码,对不急于调用的那些函数姑且打个桩先。

相较之下,WebAssembly 不需要这步转换,因为它已经是 IR 语言。它只需被解码,然后校验一下以确保没有什么错误。

当前 JS 引擎解析耗时比 WebAssembly 的解码耗时要长
当前 JS 引擎解析耗时比 WebAssembly 的解码耗时要长

编译 + 优化

就像我在 JIT 那边所介绍的,JS 边执行边解析。依赖于运行时使用到的类型,相同代码的会对应多个编译结果。

编译 WebAssembly 明显不同。有些浏览器在开始执行程序之前处理基线编译,其它浏览器使用 JIT。

无论哪种方法,WebAssembly 的起点已经非常接近机器码了。比如说,类型是程序的一部分,基于以下几个理由,它要更快:

  1. 在开始编译优化之前,编译器不需要运行一段时间,才能发现所使用的类型是什么
  2. 编译器不必对一段代码,基于发现的类型,生成多编译结果
  3. LLVM 事先已经做了大量的优化。因此,后续的编译和优化工作相对要少一些
比较编译和优化,WebAssembly 更快
比较编译和优化,WebAssembly 更快

再优化

有时候,JIT 必须放弃优化后版本,并且重新尝试优化。

前面基于运行时做出的假设,后来被发现是不成立的时候,就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例如,执行循环的时候,在第 N 次迭代,变量 V 的类型突然发生了改变,或者原型链上加入了新的函数的时候,反优化就会发生。

反优化有两个消耗。第一,它需要丢弃优化版本的代码,然后回到基线版本。第二,如果那个函数依然被频繁调用,JIT 会决定将其再次送入优化编译,那么这里存在二次编译的时耗。

在 WebAssembly,像类型这种东西是显式的,因此 JIT 不需要在运行阶段花时间去做假设。这样就不必进入再优化的循环中。

JS 中的再优化,对于 WebAssembly 是不存在的
JS 中的再优化,对于 WebAssembly 是不存在的

执行

写出高性能的 Js 代码是可能的,前提是你明白 JIT 是如何做优化的。比如,你需要知道怎么写代码才能让编译器更好的做类型具化,就如我在 JIT 那篇文章所讲。

然而,大多数的开发者并不了解 JIT 的内部工作机制。即使那些知道的开发者,要写出让编译器满意的代码还是很难。许多使得代码更容易阅读的编程模式,恰巧中了编译器的下怀。

另外,JIT 优化方法因浏览器而异。对于浏览器 A 来说是高效的代码,放在浏览器 B 就会不那么高效。

因此,执行 WebAssembly 代码通常很快。对于 Js 的许多优化工作(比如类型具化),对于 WebAssembly 都是无需要的。

补充一点,WebAssembly 是为了编译器而设计的。这就是说,它是用编译器生成的,而非人类去手写的。

由于我们人类不会直接手写 WebAssembly 代码,WebAssembly 提供了一套对机器来说非常理想的指令集。基于代码所要做的工作,这些指令在任何地方运行都能将速度提升 10% 到 800%。

对比执行,WebAssembly 更快
对比执行,WebAssembly 更快

垃圾回收

在 JS 中,开发者通常不必为清理那些不再使用的变量而操心。因为,JS 引擎会使用垃圾回收器自动地帮你做掉那些变量。

然而,如果你想对性能做到可预测,这会存在一些困难。你不能控制垃圾回收器何时开始工作,它可能出现得不合时宜。多数浏览器会做出良好的回收计划,但是它还是会对于你代码的执行产生一定阻碍。

至少现在(2017年),WebAssembly 仍然对于垃圾回收不理不睬。内存需要你自己去管理的(就像使用 C 或者 C++ 语言时那样)。在令开发者难于编码的同时,这也使得性能得到了提高。

JS 中的垃圾回收,对于 WebAssembly 也是不存在的
JS 中的垃圾回收,对于 WebAssembly 也是不存在的

结论

WebAssembly 比 JS 快,主要基于以下方面:

  • 获取 WebAssembly 代码耗时少,因为它比 JS 紧凑,即使是压缩的 JS
  • 解码 WebAssembly 的耗时比解析 JS 少
  • 编译和优化的耗时少,因为 WebAssembly 更接近机器码,它早在服务端就已经被优化过了
  • 再优化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因为 WebAssembly 包含了类型以及其它内置信息。因此 JS 引擎不必像对待 JavaScript 那样做类型具化
  • 执行花销更少的时间,因为开发者不需要了解很多的针对编译器的优化技巧,就可以写出持续高性能的代码,另外 WebAssembly 还提供了一套适合机器的指令集
  • 没有垃圾回收,需要手动管理内存

这就是为什么,基于同一问题, WebAssembly 在许多方面都比 JavaScript 表现更加出色。

有些情况,WebAssembly 处理起来并没有设想的那么优秀;另外,放眼观之,还有很多可以使得它更快的改变会发生。我将在下篇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