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hi}
ES5创建Object的七种模式

工厂模式

工厂模式是软件工程领域一种极其常见的设计模式,这种模式抽象了创建具体对象的过程。考虑到在ES5中无法创建类,开发人员就发明了一种函数,用函数来封装以特定接口创建对象的细节,如下面的例子所示。

function createPerson(name, age, gender) {
    var person = new Object();
    person.name = name;
    person.age = age;
    person.gender = gender;
    person.sayHello = function() {
        alert('Hello');
    };
    return person;
}

var person0 = createPerson('Singhi John', 29, 'male');
var person1 = createPerson('Ronnie O\'Sullivan', 45, 'male');

工厂模式可以无限次地创建拥有类似结构的数据对象,这正如它的名字——工厂。但是它的缺陷是无法确定对象的类型。由此,新的模式来了——构造函数模式

构造函数模式

ES5 中内置的构造函数有很多,如 Function、Array、Date、String、Number、Boolean、Object、RegExp等,使用它们的时候,我们一般用new关键字(有的也可不用),如:

var arr = new Array(5);
arr[0] = 90;
arr[3] = 'Singhi'

var num = new Number(34); // typeof is object
var num1 = Number(34); // typeof is number
var num2 = 34;
console.log(num2 === num1); // true
console.log(num2 === num); // false
console.log(num2 == num); // true

ES6当中新增了很多内置构造函数,如 Promise、Proxy、Map、Set、WeakMap、WeakSet、Symbol等。

我们也可以在应用或库级别定义自己的构造函数。

构造函数也属于函数范畴,与功能函数比较主要在于用不用new关键字,使用了new关键字this的指向和返回值有所差别。

function animal() {
    console.log(this.constructor.name);
}
// as a normal function
animal() // prints Window, returns undefined cuz animal has no return statement.

// as a construct function
new animal(); // prints animal, returns an object.

现在,我们来创建一个构造函数,还是拿上面的Person来示例。

function Person(name, age, gender)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this.gender = gender;
    this.sayHello = function() {
        alert('Hello, World');
    }
}

var person0 = new Person('Singhi', 29, 'male');
var person1 = new Person('Ronnie', 43, 'male');

new 关键字所做的事并不特别,可拆分为以下4步:

  1. 创建一个新对象 var o = new Object()
  2. 将构造函数的作用域赋值给新对象,也就是让this指向o
  3. 执行构造函数中的代码,使用 call 或 apply
  4. 返回新对象

如此构建的对象,我们可以用 instanceOf 来判断其所使用的构造函数,如 person0 instanceOf Person 将返回 true。

构造函数模式的问题在于,方法不能在实例间共享!如上面定义的sayHello方法,每次我们实例化的时候,执行环境都会创建一个新的Function类型的对象(函数也是对象,使用new Function构造)。很明显,对着实例的增加,内存的消耗也将增加。然而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我们希望方法能够在实例之间共享。

原型模式如是登场!

原型模式

什么是原型?我不想在此过多介绍,可以参考相关文档研究以下。

简单来说就是,每个对象都有一个[[Prototype]]属性,当然它对于我们编程不可见(可以用属性__proto__访问、或者用Object.getPrototypeOf),prototype指向另一个对象,假如 o.__proto__ 是 oo,这看上去没什么的,要紧的是,当o和oo有了这层关系之后,o能够访问到oo的自有成员。原型模式就是利用这点来实现实例间成员共享的。

var o = new Object();
var o1 = new Object();
var oo = {
    sayHello: function() {
        alert('Hello');
    }
};

o.__proto__ = oo;
o2.__proto__ == oo;

o.sayHello(); // we didn't define method sayHello, but it is there.
o1.sayHello(); // the same.

console.log(o.sayHello === o1.sayHello); // this will print true.

这特性有什么用?共享了成员啊。它让我们不必再在o和o1上定义sayHello方法,因此,只需要在原型oo上定义一遍就行了。

另外,关于原型,还有一个特性。每个函数都有一个prototype属性,它默认指向一个只有constructor属性的对象。每次new这个函数的时候,创建出来的对象,其原型就是这个函数的prototype。既然如此,我们就可以利用原型+构造函数模式产生出一个新的模式——原型模式。

function Person(name, age, gender)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this.gender = gender;
}

Person.prototype.sayHello = function() {
    alert('Hello');
}

var person0 = new Person('Singhi', 29, 'male');
var person1 = new Person('Ronnie', 43, 'male');

console.log(person0.__proto__ === person1.__proto__); // this will print true.
console.log(person0.sayHello === person1.sayHello); // this also will print true.

至于原型链,网上的文档也是一大把,请您自己去查看、并理解。

在上面这个例子当中,我们只是将方法写到原型对象里了,值的话,我们并不想共享,因为每个实例都应该持有自己的数据——字段,而不是共享同一个。我们只需要将行为共享即可!

注意:《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一书中,将原型模式视为将全部成员写入原型对象中(不管是数据还是方法),我这里所谓的原型模式恰巧是书中所谓的构造函数与原型混合模式。

动态原型模式 简单说一下这个玩意,如上面那段代码,我们将构造函数的实现和原型的定义分开了。这在许多C#、Java工程师的眼里会显得意外和不适应,因为在C#、Java的世界里,构造和原型应该是一体的,比如当你定义一个类的时候,你将构造、数据、方法放在一个代码块中,对不对?

动态原型模式就是为了迎合C#、Java工程师的书写习惯而生的,具体来说就像下边这样:

function Person(name, age, gender) {
    this.name = name;
    this.age = age;
    this.gender = gender;
    if (typeof this.sayHello !== 'function') {
        Person.prototype.sayHello = function() {
            alert('Hello, World');
        }
    }
}

var person = new Person('Ronnie', 43, 'male');
person.sayHello();

可以看到,我们将对原型的定义放到一个条件代码块中,其实这就是个风格而已,没啥~

寄生构造函数模式 补充一下new关键字的使用方法,当你使用new来调用一个函数时,如果此函数没有return值(undefined),那么你将得到一个新的对象(参考上面的4步);否则,返回的就是函数的return值。

寄生(parasitic)构造函数模式利用这点,来包装创建对象的过程,并在new的时候显得很像你是在构造一个对象,而不是单纯的工厂生成。

function ET(name,age) {
    var person = new Person(name, age, 'male');
    person.isET = true;
    return person;
}

var et = new ET('Jack Ma',50);
console.log(et.isET); // prints true

看到了没?就是这样,我们要基于Person这个构造函数来创建一个新的构造函数——ET。

值得注意的是,您所创造出来的ET实例的原型并非是ET.prototype。

稳妥构造函数模式

道格拉斯·克罗克福德(Douglas Crockford)发明了 JavaScript 中的稳妥对象(durable objects)这个概念。所谓稳妥对象,指的是没有公共属性,而且其方法也不引用 this 的对象。稳妥对象最适合在一些安全的环境中(这些环境中会禁止使用 this 和 new),或者在防止数据被其他应用程序(如 Mashup 程序)改动时使用。稳妥构造函数遵循与寄生构造函数类似的模式,但有两点不同:一是新创建对象的 实例方法不引用 this;二是不使用 new 操作符调用构造函数。按照稳妥构造函数的要求,可以将前面的 Person 构造函数重写如下:

function Person(name, age) {
    var o = new Object();
    o.myNameIs = function() {
        alert('my name is ' + name);
    };
    return o;
}

var person = Person('Mark Selby', 37);
person.myNameIs(); // my name is Mark Selby.

这显然就是JavaScript中著名的闭包用法啊。我们从外部传入的参数将被o.myNameIs函数所持有,我们只能通过它来访问name和age;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即使有其他代码会给这个对象添加方法或数据成员,但也不可能有别的办法访问传入到构造函数中的原始数据。稳妥构造函数模式提供的这种安全性,使得它非常适合在某些安全执行环境——例如,ADsafe(www.adsafe.org)和 Caja(http://code.google.com/p/google-caja/)提供的环境——下使用。

类似寄生构造函数模式,同样需要注意,构造出来的对象和构造函数没有任何关系,person不是Person的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