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hi}
过去
Photo in the past.
Photo in the past.

我,看着电脑里的一张照片,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

这张图片在一个 QQ 群的聊天记录里,时间是二〇一六年十二月二十三日。照片本身拍摄于这个时间之前,或许是二零一四年吧。

照片上,一面临水断壁,一条栈道,一排人。

仔细看来,那里面的每一个人都能牵扯起我的些许回忆。

那是 14 年的一个周末,N 公司(我所在的)组织了一次团建,随团去庄河的冰峪沟。印象深刻的,是那个胖子导游,一路叨叨个没玩,又是唱歌(并不动听)又是说笑(不大好笑)。公司的同事去了多半,照片的十二个人,我均能说出一两点故事。

最左侧,是我的大学同学 Qu,经我介绍,进了 N 公司,和我做一样的工作。人长得标致,高大匀称,脸庞英俊,只是话不多,不够开放。

他旁边的,右手绕过 Qu 的后背,搂着 Qu 的右膀,就是 N 公司的老板 Li。Li 是一个相对平易近人的公司领导,事业也相对成功,目前他的 N 公司依然在。听说 Li 26 岁的时候就创办了 N 公司,那是 2006 年的时候,距今 14 年了。Li 有一个妻子与一个胖儿子,妻子属于那种比较强势而直接的女人,对他的丈夫不很信任。有一次我和她一起吃饭的时候,我问她 Li 以前是否也做过 IT 工程师,她说她不管他的以前,她只在乎当下的他怎么做。还有一次,她打我的电话询问我关于 Li 某段时间的行踪。无论如何,Li 是相对成功的人。

第三位,Zhao,一个微微胖的女性,我去的时候,她正休产假。不久,她便回到工作中,我与她工作上有了些交集。听说 Zhao 以前在公司业绩是一流的,但是在生完孩子之后,似乎变得不那么聪明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但我觉得她在待人接物方面还是很不错的。她似乎很喜欢跟人说话,有一次下班我们恰巧一起,她竟然对我没完没了说起关于她自己的故事。当然,我并不反感。

第四位,名字我忘了,一个年轻、高挑的女孩,在 N 公司做客服。她并没有在那里待多久,共处的机会很少。与之同来的还有一位女孩,我也忘记叫什么了。

第五位,名字忘了,因为交集很少。一个女孩,皮肤有些黑,面相友善,受人欢迎。她是做销售的。

第六位,我自己。

第七位,锦州的姑娘,与她在工作上的交集很多,她在公司做编辑方面的工作。与之有好感,常常和她单独相处。只是后来因为一些缘故,和她断了联络,至今没能再对过话。她曾经在公司内引起过一些绯闻,并因此离开了 N 公司。我相信她是无辜的。

第八位,名字也不记得了,是公司里的出纳。交集不多,只是有一次公司聚会,她对我说了几句发自内心的话,具体内容我现在也想不起来,大概是跟恋爱、结婚相关的吧。

第九位,Wang,非常活跃的女孩,与我同校,比我小,但是比我前一年毕业。Wang 是做客服的,工作很积极、努力,业绩很好,公司领导、同事都非常喜欢她,我也不例外。现在她已经结婚并养育一个小孩,我们不再联系了。

第十位,Liu,了解不多,听说作为 Li 的朋友,来协助 Li 开展一些新的业务。但是,不久便被 Li 否定了,直接让他辞职。Liu 是个非常活络的人,大概有点人脉,有房但未婚。有一次下班,他要去傅家庄(他强调说一个朋友邀请他去游泳),刚好与我同路,我们便一起走了一段。路上与我聊了些啥,我也不记得了。后来我到了住的地方,我们一起下车,并在附近吃了饭,大概他请的客。之后,他说他手机没电了,于是去了我的住处借走了充电器。他似乎有意拉拢我以及另外两位同事,以便做点大的项目,但结果都不了了之。

第十一位,Lu,是公司的销售人员,大概现在还在 N 公司吧。Lu 总是一副职业销售的派头,他也确实是一位非常老到的销售。他是葫芦岛的,在 DL 城市有房,但是我在的时候,他一直没结婚,倒是有个女朋友。与之一起吃过几次饭,有过几次陪同见客户的经历。

第十二位,Lu 的女朋友,了解不多。据说二者关系分分合合,目前什么状态,我并不清楚。

负责拍照的是 Meng,个子很高,很开朗、受人欢迎,喜欢喝啤酒。但是不知道他为什么不喜欢打球,尤其是篮球,还选择了做 IT 这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