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hi}
开篇

今天是二〇年十月五日,我位于深圳龙岗区的一个出租房里,坐在电脑前,撰写“我的世界”系列文章的开篇。

正值国庆长假,上班的人们大多回到老家或者外出旅游。我住在七楼,窗户靠近马路,街边的行人不多,路上的车辆相对稀少。在马路中间的绿化带,不久前移植过来的木棉树纹丝不动,花草正旺盛地生长、开放。苍穹灰暗,呆在室内,稍稍感觉闷热和潮湿。

“我的世界”,对此我已构思了一段时间。一直以来,我思维混乱,难以下笔。我要写下“我的世界”,其目的之一即整理自己的思维,以使解放于那般混乱。为什么我会想到使用这个标题呢?

我于不久前,终于意识到人类大脑的局限。此前,我并没有这样的反思,我以为这个世界是以自己为中心的,它稳固不变,始终是我看到的这般。我不曾感到别人的存在,我是指别人的大脑里也存在着一个世界,与我的那个并不完全相同。我对于两个人基于语言的交流产生了很大的疑惑,那交流是如何发生的?张三如何能从李四的嘴里得到一些东西,比如情绪波动、想象等。我并不善于言语表达,经常词不达意,思路混乱,这其中的原因何在呢?如何掌握新知识?我理想的生活是怎样的?我的爱情观如何?对于疾病与死亡,我怎么看?我为什么害怕人际交往,哪怕和家人?等等此类问题,我以为它们都与我的大脑或者说我的认知有一定的关联。

“我的世界”首先并不是要解决这些困惑,而是要描述、说出这些问题存在的真实性。我要切实地面对它们!

“我的世界”将涉及很多的话题,当然都是自己认知范围内的。这些话题可能非常琐碎,比如我的心情于某刻变得糟糕了,我将描述它变化前后的环境;也可能比较宽泛,比如爱情问题、理想的生活问题、幸福问题等,我将描述自己的想象以及此刻的困难;还有可能,我仅仅描述下某个事物以及它对我的影响。总之,“我的世界”是一次心灵旅程,就像日记那样。

如何想到要创作“我的世界”呢?活到今天这个份(31岁)上,我才终于意识到自己思想的肤浅,意识到生命的无意义,意识到死亡。有很多事情需要尚且活着的我去理解,以建立起一种豁达的生活态度。过去生活的点点滴滴留在我的记忆中,它们的杂乱令我不安。如果我的生命就此结束,那是相当不值得的。“我的世界”会整理生活的点点滴滴,让错误的想法得以纠正,让正确的观念保持前行。

我并不期望改变自己糟糕的性格(人人都这么说),但是我想理解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