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hi}
rlang 之父 Armstrong 给我的两个忠告

Armstrong,Erlang 之父,于 4 月 20 日与世长辞,享年 68 岁,我虽不了解 Erlang 也不了解 Armstrong,但是,看了他在《编程人生》里提到了编程习惯的改变,觉得会很受用,故摘录之。

第一,先思考再编程

他在编程的 20 年都犯着一个错:在年轻的时候,会不停的写程序,直到完成。

等写完之后,他会突然发现:“啊!搞错了!”等到重新编写程序,会再次发现:“噢,程序是错的。”于是又重新编写。

他于是开始思考改变:“先不要动手写代码,把这些东西都想好,这样做不是很好吗?”

第二,不要在疲惫的时候写代码

在年轻的时候,他会通宵地写程序,例如,一个小时接着一个小时不休息,不停地编写代码,一口气写到凌晨 4 点钟。即使身体状况不好,他也坚持不懈,因为他要让代码能够跑起来。

后来,他发现,程序员在疲惫的时候编写的程序都是垃圾,第二天就要把它们废掉。他认为真正好的代码是程序员进入状态的时候编写,人甚至没有在考虑程序,只是很放松地坐在那里,输入代码,这样的代码会很不错。

他建议,如果程序员觉得自己状态不对,“不能再写了。”停下来,干点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