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hi}
骑行生活 - 锦州

骑行,它是我散发糟糕情绪的方式。我追求骑行时的适当艰辛,并不过分追求风景。今年五一劳动节,我有了3天假期,如若不骑行出去一趟,我则只能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后者只是在浪费光阴,我必须选择前者。

去年的十一,我骑行去过鲅鱼圈。从大连市区到营口的鲅鱼圈不过180公里,我却花了两天的时间。那一次实在是没安排好行程,出发得太晚,结果在普兰店区休息了一晚。这一次,为了能一天到达鲅鱼圈,我安排自己五点出发,我做到了,也在天黑之前抵达目的地。

第一日天气格外的好,多云的天气,十分适合骑行。途中,草木都开始披上了淡淡的绿装,各种花都开始争相开放。这些都给骑行带来一份惬意。

大连市区 - 鲅鱼圈 骑行轨迹
大连市区 - 鲅鱼圈 骑行轨迹

这一路并没有拍照,因为我骑得比较慢,为了完成一日抵鲅鱼圈的目标,我几乎没有浪费任何时间,除了适当的停下来休息。

路旁的果树开花了
路旁的果树开花了

4月29日晚7点,天还没有完全黑,我便赶到了鲅鱼圈,找到了一个普通的旅馆住了下来。安顿好后,出去吃了碗牛肉面。

次日,也就是4月30日,天蒙蒙亮的时候,我被闹钟吵醒了,稀稀拉拉地听到外边正在下这雨。我撩开窗帘,雨下得还不算小呢,这下可得多睡会儿了,我心里窃喜,因为五点多钟的时候实在还没睡醒啊。我把闹钟定到7点半。

八点的时候,雨已经消停,太阳似乎又出来了,我着急地退了房,匆匆出发了,早饭也没吃。

出了鲅鱼圈,我上了滨海路,沿着滨海路骑行了很久,左边是海,右边是村镇。道路起伏不断,不算陡,但是,因为车子质量问题,上坡很困难,下坡竟然还得蹬。一路景色不如人意,基本都是被承包的海水养殖区。一路逆向的骑行者众多,个个都很愉快。

中午时分,路过营口市西侧,没有看到营口市区的影子。我本想在营口市区吃个午饭并休息一下的,这下没有可能了。骑到距离辽河大桥不足1公里处,我饿得没有一点力气了,于是吃掉了全部的奥利奥。

辽河大桥不大,我全程(大上坡、大下坡)骑行通过。过桥之后,沿着向海大道、盘营线骑行,就是在盘锦了。这一道风光真的不错,是这次骑行最好的一段吧。道路十分的宽敞、干净,两旁种植大量的植被,各色的花都开的十分艳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驻留拍照、欣赏、休闲。虽然都是人为建设的,但是也另有一番美意。

骑行者是络绎不绝的,我遇到好几个同行者,有一个同龄要去阜新会朋友,有一个大爷要去凌源市(辽宁最西端)。和那位同龄的骑友一块儿骑了一段,到大洼县的时候,我们便分道扬镳了。大洼县看起来是崭新的,道路宽阔、干净,绿化很好,有高楼、有公园,然而县城并不大。

已经是4点多了,我的目标是锦州市区,看起来是非得行一段夜路了。为了有充足的能量,我又买了一盒奥利奥,并且在大洼县吃了顿饭。

离开大洼县之后,走过一个叫清水镇的地方,便开始了一段相对艰苦的旅途了。所谓相对艰苦,一个是到达目的地之前再没有什么城镇了,基本都是村子,另一个是我需要夜行一大段路程,而夜行是未知的、刺激的。

从大洼县到锦州市区的骑行线路,高德地图为我提供了3个选择,我选择了行程较近的那个。百度地图上并不提供这个路线,至今我难以确认我那天走的具体线路。也不知道高德是如何寻找到的这条路线,至于我好几次迷失前行方向,因为很多地方都是在修筑之中,还都是石子路,有些因此还得绕行。可是导航哪里管这些呢,所以中途线路微调了好几次。

骑了不多久,天色便逐渐暗了下来,我逐渐远离平坦的省道,行入村道。待到天完全黑下来,我打开了骑行照明灯和尾部的警示灯,在时而坎坷、时而平坦的小道上慢慢行进。我的周围漆黑一片,身后的月光慢慢升起来,但是被云层挡住。有些时候,孤身一人在路上,看着远处稀稀落落的灯光、半空中模糊的月光,内心莫名的恐惧起来。但是想想那些新藏线的骑行者们,这算什么呢?

经过双台子河的一所大桥
经过双台子河的一所大桥
当晚的月亮并不明亮,所以路看得不清楚
当晚的月亮并不明亮,所以路看得不清楚
这个时候还在省道上
这个时候还在省道上
远处的村庄
远处的村庄

在我快到达凌海市的时候,照明灯就快没电了,此时,我距离锦州市还有大约30公里。出于安全考虑,我只能决定在凌海市住一宿了。

快到凌海市了,在一个孤独的路灯下,我卸下行李,抽了根烟。

自行车
自行车

五月第一天,是个阴天,在凌海市吃完早饭,我出发了,骑行最后20公里,到达锦州市区。

锦州很有特点的居民楼
锦州很有特点的居民楼

城市里有活跃的人们便变得活跃,夜晚的锦州到处都是烧烤。我走过凌河夜市,各家商铺忙着做准备,如同从前村子里过年一样热闹,里面人来人往。他们需要到5点40才能开始烧烤,现在一切就绪,大家就都在等着5:40的到来。这很有意思!

锦州看起来很有活力,公园竞走的人群、直播唱歌的大爷、随处可见的烧烤摊子和吃货等等。哪里有人,哪里就有家,哪里有家,哪里就有生活!

23点半,我乘坐火车离开了锦州,回到大连,那个我上班的地方。

(完)